今天是
欢迎访问潍坊医学院护理专业认证网!

我院2004级校友李赞武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作者:  来源:潍坊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46

李赞武,男,中共党员,现居潍坊市高新区新城街道府佑社区,我院2004级校友、潍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国家危重症专科护士,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医疗队队员。

2020年917日,中央文明办集中发布了2-7月份“中国好人榜”。李赞武光荣入选,是潍坊市第88位入选的“中国好人”。

越是艰难越向前,主动申请援助湖北黄冈。今年除夕,正在值班的李赞武接到了援助湖北的号召,他毫不犹豫报了名。赶赴黄冈后,他不畏艰苦,全力以赴,每次工作结束,口罩和防护服都被汗水浸透,但他无怨无悔。他将医疗队每天配发的新鲜水果积攒起来,带给病区的患者,患者感动的发朋友圈致谢。李赞武被评为山东好人、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齐鲁最美战疫人物等多种荣誉称号。

毅然决然出征武汉。今年除夕,正在病房值班的李赞武,接到了医院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报名通知,他毫不犹豫报了名。下班后他回到家中,将此事告诉了妻子——同样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李翠波,李翠波坚定地说:我们就是干这行的,该去!当天夜里,他就接到组织电话,选派他作为山东省首批医疗队成员,待命出征武汉。初一,还在工作岗位上的他接到了通知,立即赶赴济南机场。因时间紧张,他都没来得及跟妻子告别,就背上双肩包直奔机场。李赞武年迈的母亲远在河南,为不让母亲担心,他和妻子一直瞒着母亲,只说自己在医院值班。而年幼的孩子只知道爸爸是去武汉杀病毒去了。李赞武在当地结束培训后,编入重症三组,进入被称作黄冈小汤山医院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展开工作。

不畏艰苦全力工作。李赞武每天只能抽出5分钟的工作间隙与妻子视频,为不让妻子担心,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直到妻子看了新闻,才得知李赞武所在的湖北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条件非常艰苦。医院在128日晚紧急启用,没有任何供暖设备,对医护工作者体力和技术都是很大的考验。工作时,李赞武需要更换防护服、护目镜、手套、脚套等防护用品,由于隔离衣和防护衣是连帽一体、不透气的,加之医院里面温度较低,护目镜很容易起雾。他只能克服这些困难,不顾滴水的护目镜、被汗水湿透的口罩和后背,在病房严格按规范一丝不苟的救治病人。李赞武所在的重症三组,重症患者较多,许多患者不能进食,需要鼻饲,护理工作异常繁重。他每天连续工作时间超过5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除了全心全意全力护理患者,还要处理医疗垃圾、清理消毒病房、擦拭仪器设备、消毒清洗防护用品,患者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以心换心温暖患者。一位黄冈的新冠肺炎患者小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内容为:感谢山东救援队精心照顾,满满的爱。配图是小兰和李赞武与队员的合影及一袋水果,手里举着一张大白纸,上面写着谢谢你,山东人!。原来,这是李赞武看到患者家属送东西不方便,就将医疗队配发给他的水果一点点攒起来,进入病房值班时带给患者,患者十分感动,便有感而发。新冠肺炎患者以肺部浸润为特征,在日常诊疗及护理中肺部听诊非常重要,然而,在二级以上防护状态下,常规听诊器的拾音器音颤由于被较厚的防护服阻断而无法传导,几乎无法使用,严重影响了临床听诊效果。在此情况下,李赞武萌生了发明一种隔着防护服也能有效使用的听诊器的念头。最终,李赞武结合临床实际发明了传染科用听诊器,可有效解决当前的技术难题。他发明的传染科用听诊器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李赞武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真诚的态度、奉献的精神用心服务于每一位患者,在他看来,患者的所有需求都是他努力的方向,不管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疫情出现的关键时刻,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不计得失,有的只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他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以一名护士的职业情怀践行着从医誓言。